我校高等教育研究中心获首届“山东省优秀高等教育研究机构”称号
发布时间: 2011-07-06 浏览次数: 244

近日,山东省高等教育学会通知,山东农业大学高等教育研究中心被评为首届“山东省优秀高等教育研究机构”。

首届山东省优秀高等教育研究机构评选工作于今年6月份进行。省高教学会评审专家从全省150多个各类高校(包括普通高等学校的122个、独立学院的11个和民办高校的26个)的高等教育研究机构中评选出7个优秀机构,我校高等教育研究中心排名为第二,列中国海洋大学高等教育研究与评估中心之后。

这次荣誉的获得,是我校多年来坚持“以教研促教改”的方针、注重高等教育科学研究及其应有、注重以研究支持学校决策的结果。

上世纪80年代,学校在教务处设置教育研究室,是当时学校教育教学改革的研究科室;同时,创办高等教育研究的刊物《高等农业教育研究》(即现今的《山东农业教育》),作为当时学校师生员工进行高等农业教育的理论与实践研究及规律探索的园地。

进入本世纪,学校继续加强高等教育研究机构的建设。2005年,学校设立高等教育研究中心,作为学校高等教育研究的部门,并要求中心继续办好《山东农业教育》,同时也是与上级高等教育学会联系的部门。迄今,学校仍不断加强中心的组织领导和队伍建设。

“十五”和“十一五”期间,我校高教中心人员承担并完成了教育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省教育厅及学校的各类高等教育研究课题七项并获得若干重要奖励。同时,中心承担并出色完成了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专家、山东省高职高专人才培养工作委员会委员专家、中国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网首届优秀论文推选工作、《山东省教育志(1991-2005)·普通高等教育部分》及《山东省高等教育大事记(1991-2005)》的撰写、山东省高等教育教学改革试点专业和试点课程资料汇编(出版《山东省教育教学改革2006》,中国海洋大学出版社,20075月)等教育主管部门和学会组织的任务。

我校高等教育研究中心被评为首届“山东省优秀高等教育研究机构”是我校力行“登高必自”校训、不断加强机构建设的结果,是省教育主管部门和省级学会对我校高等教育研究工作不断努力的认可,必将对我校声誉产生积极影响,也必将促进我校高等教育研究工作的改革和发展!

 

                                       高等教育研究中心